Wednesday, September 8, 2010

流浪動物控制 (Pets or Pests?)

From Pets Lover Magazine P.48

流浪動物控制
作者: Christine Jalleh

寵物還是嚴惡?

流浪貓狗在不同的人當中引起不同的反應。在公眾的印象中,流浪動物要么就是擾著癢癢躬身在垃圾箱里穿過的髒狗,或是在小攤檔里從人雙腿間溜過,咬著人們餐盤中殘余食物的貓。對于幼童的家長來說,流浪狗是可能攻擊他們孩子的兇猛露齒的食肉動物。

對于愛動物的人來說,街上的流浪兒是被熱水或者熱油燙傷嗚咽的狗, 被無知暴虐的小孩綁起來折磨的可憐小狗, 或是三條腿跛行或者瞎了一只眼的可愛貓咪。在他們嚴重,這些流浪動物是需要家庭關愛的, 也有可能成為寵物。

無論如何,流浪貓狗已經引起了公眾的注意,甚至怒氣,因此有些市議會已經采取了過激的(甚至卑鄙的)手段去控制它們的數量:

  • # 2007年七月, 在Labuan的公眾投訴流浪狗對于摩托騎士和行人造成煩惱和威脅后,獸醫部門組織人在12天之內槍殺了471只流浪狗。
  • # 2007年9月, Selayang市議會為了一個流浪狗捕獵比賽獎賞高達15000令吉。每一條活著被送往議會的流浪狗都會換來20令吉的報酬,目標是在6個月內抓住150只。 在公眾的強烈抗議之下, 這個比賽被取消了。
  • # 在2009年2月至3月間, Klang 市議會據稱批準和撥款, 將Ketam島上面大約400只流浪狗抓起來丟到別的島上去。 這一行動引起了強烈抗議。島周圍的紅樹林阻礙也使得營救被棄犬只的嘗試失敗,并且加劇了抗議。 如今, 挨餓的狗開始自相殘殺--搶食死狗尸體,活著向體弱的狗張開血口來保護自己的姓名。 而Ketam島上面還有1599只流浪狗。
捕獲--閹割--釋放?

捕獲--閹割--釋放 (簡稱TNR), 或者也叫做“ 捕獲--檢測--免疫--去勢--釋放, 被推薦作為一個代替安樂死的人道的方法來管理和減少流浪動物數量。

流浪貓狗被抓起來,去勢,然后釋放到街上。這種方式在美國被廣脈接受,最近在東歐也開始實行,根據報道說TNR在巴厘島,不從根源上防止 “狗口”過剩。

根據動物保護協會(SPCA)的說法,全世界有大約6億只狗,和差不多數量的貓,據估計80%是流浪的和沒人要的。 SPCA會提倡絕育,稱其是 “一種前虜性措施,從源頭上防止了流浪狗過剩的危機,不像其他短期效應的方案,比如 “抓捕--安樂死” 方案,昂貴,短視,且無效。” SPCA會通過Klinik Kembiri 提供低成本的大量的絕育服務, 并且鼓勵給流浪貓狗找到新的家,而不是放回到街上。 每年,他們受到7000只動物,能給其中1200只絕育過的貓狗找到新家。

在SPCA的動物收容所和領養中心(每天上午9點至下午4點開放,包括周末和公共假期日)有絕育過的流浪貓狗供人收養。在那里,希望領養的人會參加面談,接受建議,并且需要同意SPCA的工作人員到家里查訪。

SPCA也開始了 “幫助計劃” (Mission Help), 像那些在古晉路,Subang Jaya工業園區,安邦菜場 (Ampang Wet Market), Air Panas Market, 芙蓉和吧大林再也等地區求助流浪動物的專業的求助者提供高補貼或者全部貼的食物,疫苗和絕育服務。
“我們希望更多動物求助者和動物關愛者會更進一步,給他們正在喂養的動物進行絕育,因為在食檔,菜市場,技工埔和街上等還有很多流浪動物。”

SPCA努力聯合本地的議會,大學,政府代理和獨立的動物求助者,營造一個“無流浪動物的馬來西亞”:

  • 從2003年4月開始, Klinik Kembiri 共給10045只動物做了絕育,這防止了超過兩千萬只無人收養的貓仔狗仔的出生。
  • Klinik Kembiri 是一個吉隆坡市政府 (害蟲害獸控制部門 Pest & vector Control Unit)和SPCA共同的成果,在2009年會在Selayang和PJ增加兩個這樣的診所。提供人類和動物的高質量生活。
另一方面,布特拉大學 (UPM) 的獸醫醫藥系在流浪貓身上實行了捕獲--絕育--釋放的方法。

“ProKasih (流浪動物絕育計劃 ‘Projek Pengkasian Haiwan Terbiar') 從UPM校園里的貓開始施行。先給貓只做數量普查,然后抓起來,絕育,等到手術患處恢復的足夠好了,再放回到它們原來的生活環境。” UPM 的獸醫學大四學生,同時也是ProKasih的負責人,24歲的Stacey Wong 如此說道。

2006年以來,UPM校園里的97只流浪貓被做了絕育。學生們通過努力獲得了有限的資源,比如運輸費用,籠子和手術設備等。 “關鍵是要解決馬來西亞社會里面的流浪動物問題,因此ProKasih試圖促進大眾對于絕育,流浪動物的困難處境和養寵物的責任等方面的認知。這也是供獸醫科的學生體驗項目管理運作和動物絕育等方面的平臺。”

學生們組織宣傳活動,而UPM的獸醫畢業生 (專業持牌獸醫)則負責絕育手術。以后,他們希望能于非政府組織NGO和政府機構合作。 “ProKasih 希望創造為動物創造高質量的環境。這種想法如果缺少每一個人的盡責和有意識的合作,是不可能實現的。

ProKasih的前身是籌集善款的組織 “Dogathon”, 尋求提高公眾對流浪狗的認識。現在Dogathon已經經過了13個年頭,成了絕種非絕種的狗和主人們參加的一個有趣活動。不像其他狗展,狗不會被關起來做展出。重點是一個狗和主人一起跑步2.5公里的比賽。http://www.vet.upm.edu.my/~dogathon 上有更多的詳情。

生存無保證
一個“給流浪動物找新家” 的鑒定支持者,49歲的動物收容所經理Edward Lim Choon Sun不支持把絕育了的動物放回原來的地方。 “在我的經驗里,相對于狗來講,貓在街上生活的更好。狗最終往往變成討人嫌甚至對公眾的威脅,因為它們有可能會攻擊兒童。如果我們不能給流浪動物找到新家,那就跟讓它們死差不多。安樂死聽起來殘忍,但是把它們放到社區里同樣不能保證它們會生存下來。它們可能會受傷,被車撞到,最后慢慢地痛苦地死去。”
從2005年5月開始,PAWS開始施行一項政策,所有PAWS的動物在從收容所送出去之前必須絕育。

"我們曾經嘗試在收養人承諾會給動物做絕育的前提下,送出沒有絕育過的動物,以此來加快收養。我們發現大多數人都沒有信守承諾。所以我們不得不把這些動物收回來,因為領養人拒絕或者拖延把它們送回來絕育。最后我們不再送出未經絕育的動物。”

Paws是1987年成立的, 關愛流浪貓狗,并且努力使他們都找到新家。如今,收容所里面有大約450只貓和狗。

2007年,801只狗被送進來,329只被收養。2008年,762只狗被送來,362只被收養。2007年, 1168只貓送進來,280只被收養,2008年則有853只送來,203只被收養。

"我们接收PJ和沙啊南市议会所组织捕获的流浪动物。如果空间允许,这些动物会先在收容所放两周,等待主人来认领。当然,富有攻击型的,病得很严重的, 受伤的和很老的狗会被尽快施以安乐死。" Edward说。

“我们也跟独立的动物救援者合作,提供空间来短期收纳他们的动物,并且提供成本价的医疗服务。有时候,我们也会派人去帮忙救援他们所找到的流浪动物。”

独立动物救援者

“其实流浪动物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就像鸟类,蝴蝶,蜜蜂,蚊子,飞蛾和其他为我们的生活添彩的生物一样。动物权益的基本原则是它们有权力根据它们自然天性来生活,不受伤害虐待和乱杀。”

“我们生活的时间不完美———不是所有人都爱动物或者对宠物负责。我也不觉得我们会在近期内达到消除流浪动物的境界。” 把猫狗重新放回去不是个好主意另一个做了3年独立救援者的36岁演员、歌手、舞者,来自吉隆坡的Nichole-Ann Thomas跟 Independent Pet Rescuers 一起努力营救流浪的,受虐的和被抛弃的动物,并为它们寻找新家。

“救援活动需要耐心,魅力和决心。猫性子更野,倾向于拒绝你的帮忙,而狗已经对人类心生畏惧,因为常有人驱赶它们,或者欺负它们。它们一开始几乎总是因害怕而敌对,比如从远处对你叫,或者马上跑开。”

“捕获———绝育———释放” 方案可以用在猫身上,当然周围环境要对动物友好,而且它们能够自谋生计。对于狗来说,这绝对不是一个好主意,因为它们在我们的社会里总是遭人非难————最终总会被虐待,被不人道地带到宫设收容所处死,被抓狗人毒死或者射死。所以我们从不把狗再放出去,或者找新家,或者放在不杀狗的收容所,或者像Furry Friends Farm那种地方。”

现在更多的爱狗人开始寻找流浪动物来养,但是总体上对于被救动物的照顾和关爱还没有达到一致。你又是怎么认为的?






No comments:

Twitter Updates

    follow me on Twitter

    Gf Puppy House Kennel's Live Stream 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