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9, 2010

饲养宠物的好处

孩子看到昆虫,蚂蚁动不动就将它们踩死,其实孩子会模仿大人的举动,如果大人改变做法和态度,用爱护动物的心教导孩子,他们会懂得如何善待动物,进一步和动物建立感情。

“爸妈你们看,狗狗、猫咪好可爱哟,我也想要养一只。”当孩子提出他的欲望时,其实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孩子喜欢动物,表示他对生命开始产生兴趣。他们就像科学家一样,会去注意自然环境中任何会动的东西,所以在户外教学中,透过眼睛看到的东西;透过触摸体会到的感觉,然后经过感官,思考,提出自己的想法或问题,这些自然生态的研究,最后就会内化成生命教育。


养宠物前先养植物
生命的定义是什么?和大自然有关的都是生命性的东西;不只是动物,像植物和地球一样有生命。爸妈可以带领孩子了解生命的过程,一开始并不一定要饲养动物,可以先从简单的种植植物,再到复杂的宠物饲养。
孩子在种植过程中,从种子,发芽,生长再到结果,了解生命的完整历程、例如:种向日葵,孩子会问“种子为何会发芽?”,“为什么会长成一大朵花?”孩子不但参与照护工作,知道要每天浇水,定期施肥,才不会让植物枯萎,进而培养出责任感和爱心。

认识昆虫.动物培养爱心

×透过教导
对于懵懵懂懂的孩子来说,该如何培养他们的爱心呢?幼龄的孩子看到蟑螂,蚂蚁很容易将它们踩死;或是无法掌控力道,在抚摸或是抢抱的过程中,不小心让动物受伤,其实可以透过教导,例如:手该怎么抱动物,抚摸动物,手要轻轻地,不要抢而让它摔到地上等,让孩子学会善待动物。

×亲身示范
在院所里,孩子们看到蜗牛,马陆爬出来,直觉反应就是踩死它们,因为家长也是如此。但是你必须告诉孩子们“这样的行为不对,它们的小生命就这样结束掉了。”你可以摘了一片叶子,将蜗牛,马陆放到叶子上,然后告诉他们蜗牛都吃什么,为什么没有脚,它如何排便等,完毕后说“现在小蜗牛要回家咯!”便将一只一只的蜗牛放回花圃中。

有了这次经验,下回蜗牛又爬出来时,孩子不再踩死蜗牛了,还会叮咛路过的人要小心阶梯上有蜗牛,并模仿之前你教导的动作,告诉蜗牛“要赶快回家哦!不要被踩到了。”可见幼儿阶段的孩子就能教导他们爱护动物的心。

宠物教我们的事

×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于学龄前的幼儿来说,透过饲养过宠物,孩子学会专注照料,会好奇询问成为的相关问题,这就是思考,爸妈不妨带了他们去找答案,进而学会问题能力。

×培养耐心和责任
在饲养过程中,孩子有可能贪玩或怕麻烦,而疏于照顾宠物,杨素莲教授强调,这时,爸妈不可以让他半途而废,而拦下工作。否则无法培养孩子的耐心和恒心,日后在面对问题时,容易养成有他人承担而不愿负责的心态。
所以爸妈可以引领孩子一起照料宠物,并规划工作,例如要喂它吃多少,谁要帮忙清理便便等,习惯养成至少要21天,孩子逐渐就会展现出负责任的态度。

小叮咛


当孩子嚷嚷吵著要养宠物时,爸妈该如何以对呢?杨素莲教授表示:“喜欢和当下是不一样的。”爸妈可以先思考问题所在,是大人想养?还是孩子要的?如果只是孩子一时想要,那么还要评估孩子的能力和技巧是否够纯熟,可以操作什么类型的宠物,以及家里环境是否适合成为健康生长,绝非一时冲动而饲养。爸妈不用着急而帮孩子找寻可饲养的宠物,而应该先引导孩子如何养宠物,看看他是否真的有兴趣。

No comments:

Twitter Updates

    follow me on Twitter

    Gf Puppy House Kennel's Live Stream Box